汽车探索网

— 做最好的汽车销量、报价、车型的数据内容
当前位置:SUV排行榜网 > 新闻中心 > 30万SUV 30万SUV

25万可以买到怎样的内在品质 ARCFOX极狐αT深入解析

来源:汽车探索网时间:2020-12-29 13:08:42

  作者:EV君   来源:EV世纪

  由北汽联手麦格纳联共同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动品牌ARCFOX首款量产车型αT在今年十月底已经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了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4.19-31.99万元。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d745f97427bc565d8279fd066276281c.png

  作为一款顶配车型售价超过30万元的产品,很多消费者都会关注这款产品的真正实力如何。毕竟当下很多车企都在推出高端品牌和高端车型,包括一些新创车企,他们的新品动不动就30多万的售价。消费者很迷惑,究竟是靠什么来支撑高昂的售价?靠情怀、靠颜值、靠梦想、靠服务还是靠基本的造车技术呢?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3e5d47fabaa968a7db8bbd03586e3f8b.png

  就在今天,为了让消费者更加了解αT车型的出色品质。ARCFOX在京举办了一场深度解析活动。现场打散所有零件,通过每一处细节展示了αT车型所具备的高端品质。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ARCFOX极狐αT,看看它在豪华纯电动SUV领域具备怎样的内在品质。

  更高的成本做更好的车身

  既然是在豪华纯电SUV领域,那么难免会出现一些对比,在本次的解析环节,ARCFOX也拿来了目前市场中热销的蔚来ES6车型和广汽埃安 AION LX这两款车型进行了印证,通过工程师对各个设计细节的讲解做了一次公平的对比。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048667d5a5ba5160671ebb7ea6ed2188.png

  首先是车身材料的选择上,αT采用了上钢下铝的白车身设计、ES6使用全铝车身,如果论谈资ES6绝对有着优势,不过αT使用的上钢下铝的白车身也达到了与ES6全铝车身的弯扭刚度,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而且通过其他方面的轻量化设计,两款车型在白车身的重量几乎相当。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b85c2d3bc1d8d1bbc90909ca69e45fc4.png

一体式的后轮罩

  αT在车身设计上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一体式的后轮罩。这种一体式设计在国内车企中ARCFOXαT是首次采用了,目前为止也是自主品牌的车型中唯一一家,已知采用该类设计的只有特斯拉车型。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9c6d8c67fad75366d13708b0d3642bef.png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3868d231d28f94e3319126ff6a34a839.png

另外两款车型均未采用一体式设计

  这种一体式设计成本非常高,不过其集成度同样也高,可以减轻车身重量,同时由于一体式设计并没有接缝和焊点,有效提升了白车身的NVH性能。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2398988bb145bd825eab0622d4e362fc.png

  防撞钢梁设计上,ARCFOXαT采用了更大面积的铝材,其余两款车型防撞钢梁面积更小。

  在后尾门设计上,ARCFOXαT采用了全铝材料,ES6使用了高强度复合材料而AION LX采用了钢材。αT在前期开发时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经过多种材料的选择后最终选择使用一体式铝冲压结构,该部分白车身重量只有11kg,AION LX后尾门重量在18kg左右,ES6的后尾门也有16kg左右。

  根据介绍,蔚来ES6复合材料的后尾门成本要比ARCFOXαT高出300-500元,其实在前期ARCFOXαT车型也有考虑后尾门使用复合材料,但重量相比于铝材来说重量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增加,成本也会显著增加,最终选择了铝材,没有为了减重而减重。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0a12ccd09979a8ffce2f5f0e61de9ce4.png

  在电动后尾门撑杆方面,ARCFOXαT和ES6都采用了双电撑杆,而AION LX为了节省成本只使用了单电撑杆,简单来说就是顶起后尾箱盖的两个撑杆中只有一侧有驱动力,而另一侧并无驱动力,短时间使用两种设计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经过几年的使用后,使用单电撑杆的产品可能就会出现后尾门轻微形变的情况。

  轻量化底盘设计业界领先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2438acfb7c208298a769f8847e961ea0.png

  在底盘设计上,ARCFOXαT也拥有业界领先的水平,首先在材料选择上,新车使用了全铝材料。虽然很多车企都在宣传全铝底盘,但铝材的用料却有着很大的差别。ARCFOXαT的全铝材质的副车架由国际一流供应商海斯坦普提供,采用了航空级五轴数控精加工设备制造,精度、一致性和轻量化都非常优秀。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8125430d0fe17cfc7aab9cdf5cebe953.png

ES6副车架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6da591fef644653019bc0b7bbb4ec6b1.png

AION LX副车架

  ES6也采用了全铝副车架,但是其制造工艺相比ARCFOXαT来说略显逊色,而AION LX则直接使用了钢材料的副车架,轻量化不及另外两款产品。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a5a862e47969b27fd7b54e26f2035b73.png

AION LX前传动轴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8adab567258e65dc06247dd8fd968a5a.png

上:ARCFOXαT前传动轴 下:ES6前传动轴

  传动轴方面,AION LX显得比较笨重一些,其供应商为万向。ARCFOXαT和ES6传动轴采用了轻量化设计,其供应商为著名的NTN,成本更高,性能更强。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7dd7dd54200adde11d49631e31e27203.png

  由左到右依次为AION LX、ARCFOX αT和ES6前刹车卡钳

  刹车卡钳部分,AION LX前刹车采用了单活塞设计,ES6使用了brembo四活塞刹车系统,在拥有不错颜值的同时刹车性能也非常优秀。ARCFOXαT采用了双活塞刹车卡钳,虽然颜值并不如brembo,但效能与蔚来所采用了brembo刹车基本相当,根据测试ARCFOXαT车型100km/h-0的刹车距离只有33.9米。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8596924a02302ae7aa322110e1271a42.png

  在线控制动系统硬件上,三款产品均采用了博世第二代 IBooster刹车控制系统,不过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尺寸上,除了AION LX以外,另外两款产品尺寸较小,更利于轻量化。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1cdce556ed309a26511e1a5cdfa4f63b.png

  轮胎选择上,ARCFOX αT采用了米其林Pilot Sport 4 SUV系列专用轮胎,规格为245/45 R20,市售价约2000元/条。这套轮胎与普通的米其林PS 4系列轮胎相比还有所不同,其配比由ARCFOX与供应商经过多次测试后特殊调制的,在保障良好抓地力的同时降低滚阻增加续航。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94ac060e30b78dd7e22af0d9d04325b0.png

由左到右依次为ARCFOX αT、AION LX和ES6轮毂

  轮毂设计上ARCFOX αT也使用了轻量化低风阻轮毂,相同的直径,其重量相比ES6和AION LX更轻。具体工艺方面,在保障强度的同时减少轮毂用料降低重量,同时在保障散热性能的同时降低轮毂开孔降低风阻。根据官方数据,其单只轮毂相比另外两款竞品车型轻了3kg,整车通过轮毂和轮胎减重12kg。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349615347a824795f88f0d5aa4d879f2.png

  目前轻量化最为极致的是特斯拉Model 3所使用轮毂,使用了铝合金外加低风阻塑料盖的设计方法,原理是通过细辐条降低铝轮毂的重量,用过塑料保护罩降低风阻,是目前行业中成本最高的轮毂,ARCFOX考虑到长时间使用塑料保护罩由脱落风险,并没有选用该方案。

  内饰亮点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8cf7c1fa1356fc778fe4ba115d810611.png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f71f1d212abca6c9ea333cf6d9bf0924.png

  在内饰设计上ARCFOX αT也有着自己的特点,最明显的就是其采用了电动控制出风口,与传统手动调节风向相比,电动出风口可以和车机系统进行交互,采用语音和中控大屏即可调节出风口,另外传统拨轮和拨杆都进行了隐藏,让内饰看上去更加简洁。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05d24bc6592f7a6a27f8c8915b615c5a.png

  另外在空调箱功能上,ARCFOX αT也拥有另外两款产品不具备的功能。可以分为左/右/后三种模式,风门可以单独调节。例如传统车型要是吹脚模式,那么左右后都只能吹脚,αT则不同,左右后都可以单独控制,例如左侧可以选择吹脸、右侧则可以选择吹脚。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bc158df4688423eec4a1ed1ee019509c.png

  由下向上依次是ARCFOX αT、AION LX和ES6后排扶手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cf18228a023b6a85466d10dde9f22731.png

  在内饰用料上,ARCFOX αT座椅采用了NAPPA真皮打孔设计,在座椅舒适性上,其坐垫头层加入了舒适性海绵,其舒适性海绵是奔驰S级同款海绵,可以提升乘客舒适度。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f088cdba7d8316f46bf4c7162a9c388c.png

  在一些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三款车型差别就比较大了。例如仪表台支架,ARCFOX αT采用了镁铝合金一体压塑设计,结构非常简单,而且拥有更好的强度。支架上的安装孔也是机器加工出来的精度特别高,因此覆盖件在安装时完全不会出现错位现象,长时间使用由于强度较高也不会出现内饰异响的情况。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84f7604ab948f45778d080fa6d7fa37e.png

  反观AION LX,其仪表台支架就显得非常复杂了,而且在支架上有大量焊接,结构复杂不利于轻量化。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2fc089a21e79bed4e4fe0f7278105c79.png

  蔚来ES6左侧同样采用了一体成型工艺,右侧由于采用了内凹的设计,其内部结构有多个分体小支架进行连接。

  智能化硬件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2add02a87c6c6fd07e31d5cababba6c9.png

  由下向上依次是AION LX、ARCFOX αT和ES6内饰车联网及交互系统硬件

  说到智能化硬件,首先要说的是智能座舱,这一点由于大部分设计我们都能够看到,例如大屏尺寸、车机流畅程度等都能够亲身体验,因此我们就不着重介绍了,重点说一下智能辅助驾驶硬件。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ca0bd7471fb079d3548b2019a286d8b8.png

  AION LX的低配车型中,只配备了一个毫米波雷达和四个后置超声波雷达,不具备太多参考性。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5e844d02d20b46cbf233fba6f80969a5.png

  另外两款产品基本具备了相同的智能辅助驾驶硬件,ARCFOX αT采用23个高精密度传感器,其中包括12个超声波雷达、4个全景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个前向摄像头和1个驾驶员人脸识别摄像头,可以实现当下主流的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同时也包含打转向灯变道功能。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1229/4157579db659d20ac07839320219cdce.png

  蔚来ES6也采用了5R1V1D的传感器配置,两款车型相比,ARCFOX αT首创了车头泊入式自动泊车功能,可以应对更多复杂的停车环境。

  另外根据销售策略的不同,AION LX和ARCFOX αT低配车型配备1R1V的配置,适合需要基础ADAS功能的用户。而蔚来ES6不论用户是否需选装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任何配置都会配备5R1V1D的传感器配置,后期可以直接通过软件来进行升级。

  总结:以上就是关于ARCFOX αT内在的一个表现,从对比中我们能够看出αT与售价更高的蔚来ES6有着相当的用料和设计水平,在一些细节部分甚至还做到了更好。与AION LX相比就不用多说了,基本上是全面领先,因此在30万这个售价区间,通过众多零部件用料及做工对比,我们已经非常直观的了解了ARCFOX αT的实力。

  未来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车企能够和ARCFOX αT一样,通过实际的深入展示向消费者展现车辆的内在品质。因为高端和高价不是喊出来的,要靠过硬的产品、过硬的品质和过硬的技术来支撑。将产品实力通过一个一个细节展示给消费者看是最直观的方式,就像ARCFOX αT一样,大家坦诚相待,少一些套路,消费者也能够感受到品牌的用心。

  作者:EV君


热门30万SUV

SUV汽车视频

30万SUV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