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探索网

— 做最好的汽车销量、报价、车型的数据内容
当前位置:汽车探索网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高阶智驾普及加速:地平线改写NOA赛道格局

来源:汽车探索网时间:2024-03-08 17:16:35

  2023 年,被认为是「城市NOA元年」,少数头部车企开始发力城区NOA,大多数车企则是进入普及高速NOA的新周期,NOA规模化依旧是市场的主旋律。

  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以下简称高工汽车)发布的监测数据表现:2023年中国国内市场(未计入进出口数据)中,以NOA为代表的高阶智能驾驶市场呈现出爆炸性的扩张态势,同比增长率高达189.02%,市场增量惊人。

  而从车型配置来看,NOA系统的普及正逐步打破高价壁垒。根据高工的监测数据显示,在NOA配置价位方面,2023年新车标配交付均价已经从2022年的39.75万元下降至35.24万元,甚至有部分车企已前瞻性地将其下沉至10万元级别,这种大胆的战略布局无疑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显著促进了市场的加速扩容。

  “双子星格局”差距缩小,地平线市占率持续攀升

  面对NOA市场的急速扩张,地平线的市占率却不降反升。根据高工汽车最新出炉的《2023年中国市场乘用车前装标配NOA计算方案市场份额报告》显示,相较于上半年,地平线市场份额从30.71%稳步提升至35.49%,增长幅度最大。

  英伟达和地平线两大头部供应商在市场份额上遥遥领先,两者合计占据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并且这一占比数字由上半年的83.28%进一步攀升至84.48%,这强有力地证明了在智驾计算方案市场中规模化效应导致的“二八定律”作用日趋显著,头部品牌的优势地位不断加固。这也预示着,在智能驾驶这场持久战中,计算方案提供商之间马太效应愈发明显,技术和市场资源将更倾向于向少数领导者集中。

  其中,地平线凭借满足车企降本需求、完善的生态体系及系统开发成本优势,其NOA量产车型数量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相比之下,英伟达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二者之间的差距目前已缩减至不足14个百分点,这头部双子星一升一降的背后,正是方案的性价比、落地量产、综合效能等综合竞争力的体现。

  逆势上扬的背后,是地平线全维利他的前瞻性生态战略

  地平线的逆势上扬,揭示了智驾产业已经从聚焦算力转向考量系统综合性价比和综合效能,一个面向行业、面向用户且更冷静的智驾时代即将到来。如果说2023年是城区NOA元年的话,2024年则是城区NOA规模化较量的真正开始,做好降本增效和量产落地必将成为每个车企离不开的话题与挑战。

  为了节省成本,许多车企纷纷入局“全栈自研”,想借此来掌握高度垂直的自主体系。但是从成本与体验来看,这可能不是最佳方案。全栈自研智能驾驶系统所需的研发投入大、周期长且风险较高,平均成本可能超出预期数倍,这不仅不能为成本做减法,反而大大增加了成本负担。

  面对智能驾驶系统复杂度高、全栈自研难、迭代效率低等问题,地平线认为以生态的方式参与协作才是破局良方。为此,地平线提出“开放共赢、全维利他”的开放生态战略,目前已连接包括软硬件Tier1、ODM、IDH、芯片、图商、传感器以及等上下游产业伙伴100余家,围绕征程系列产品形成了国内最繁荣的软硬件生态阵容。生态伙伴能够在地平线的方案上快速部署智能驾驶算法应用,开发差异化产品方案,从而加速高等级智能驾驶普及。

  软硬结合的地平线,为车企高阶智驾落地提供了一条快车道

  除了开放共赢的生态理念,地平线还秉承软硬结合的技术路径,持续探索加速智能驾驶全场景落地的最优解,基于已有的商业量产实践,寻找推动高阶智驾走向大规模落地的可行路径。

  时至今日,征程系列三代产品均迈入量产轨道,累计出货量已达400万片。在今年4月,地平线将正式推出征程6系列这一覆盖从低到高全阶智能驾驶需求的系列车载智能计算方案。凭借更高的性能和算力,目前,征程6已获得了包括比亚迪、广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博世等众多汽车行业龙头企业的量产合作意向,进一步提升了地平线在智驾市场的引领地位。

  “从软件中来,到软件中去”一直是地平线设计智驾方案的初心,征程6的硬件架构、工具链和软件栈统一的平台化设计,可以助力客户降低开发成本,轻松实现平台迁移,并且灵活覆盖前视一体机到高阶计算方案的需要

  相信随着更多量产车型的交付落地,城区NOA规模化的战役也将越演越烈,未来市场的格局演变仍然充满悬念。但可以肯定的是,软硬结合+生态共创的模式,必定会创建起全新的生态环境,为高阶智驾量产突破寻找出最有效路径。同时地平线也将坚持贯彻自身战略,将自主创新的技术、突破性产品与解决方案转化为更多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合作伙伴的商业价值,继续巩固自身高阶智驾市场的引领地位。


热门行业新闻

汽车视频

行业新闻推荐